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1年校内综合预算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编制2021-2023年支出规划和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为做好2021年校内预算编制工作,充分发挥预算的分配和调控职能,科学配置办学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教学、科研、学科等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按照国家预算法以及学校预算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预算法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的有关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事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编制校内预算,紧密结合学校发展规划,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目标管理,做好过程监控,注重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编制原则

(一)“五保两量”原则:保根本、保发展、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行;量力而行、量体裁衣。

(二)全口径原则:单位所有收入、支出,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三)经费统筹原则:与财政专项相关项目,统筹考虑,避免重复投入、重复支出。

(四)勤俭节约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五)精细化原则:细化收入支出测算依据,强化各类经费的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为下一步教育成本核算打好基础。

(六)讲求绩效原则: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对绩效好的项目优先安排,绩效差的项目予以压缩直至取消项目。

三、编制范围

2021年校内预算涉及的部门:各教学院(部)、党政部门、直附属单位等。

(一)收入预算。凡是单位在行使职能过程中或对外提供服务取得收入的,均须编报收入预算。单位应根据历年收入情况和预计增减变动因素,本着“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全面测算应取得的各项收入,按收入类别逐项测算、编制。

(二)支出预算。支出预算包括基本支出、业务绩效支出和项目支出三个部分。

1.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维持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编制的日常支出计划(包括日常办公、邮电、交通、差旅费等),在2020年预算压缩的基础上维持三年不变。

2.业务绩效支出:教学院(部)和科研直属机构应编制该类支出预算。机关各单位不需编制,有关支出纳入单位当年公用经费支出预算。

3.项目支出:是指为完成特定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编制的专项支出计划。支出预算的编制要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原则,按具体支出项目详细测算、列报,并说明测算依据。对2020年已批复预算但因故未执行或未执行完的项目,在2021年如需继续执行的,应重新编报,并说明执行情况及原因,否则不予安排。对预算支出超300万元的新增项目,未经校长办公会审批,财务不予安排。

四、执行要求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事求是地组织编制并按时报送有关材料,各教学院(部)的申报材料须经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报送,对漏报、逾期不报的单位,不安排预算经费;不在预算范围内的支出,原则上不予调增。

2020年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经费在今年未使用完的,一般不予结转下年使用,教学院(部)的基本教学支出经费2020年结余的,由学校在下年统筹安排。

五、填报内容

1.教学院(部)填报:附表1、附表2、附表4、附表5

2.教育发展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填报:附表1、附表3、附表4、附表5

3.附属中学填报:附表1、附表3、附表4、附表5、学生人数表。

4.后勤管理处、东营校区后勤保障处、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填报:附表1、附表4、附表5、附表6    

5.科学技术研究院填报:附表1、附表2

6.党政部门及其他业务直附属单位填报:附表1、附表4、附表5

六、报送时间、方式

请各单位打印申报表及有关编报说明的纸质材料,经分管校领导签字同意后,于2020116日之前将纸质材料及电子版各一份报送财务处(行政办公楼315室),如有相关支撑材料,请一并报送。

联系人:王仕会;联系电话:0532-8698331886983870;邮箱:wangshihui@upc.edu.cn


附件:17个教学院部填报表.zip

      教育发展中心填报表.zip

      国际教育学院填报表.zip

      附属中学填报表.zip

      后勤管理处、东营校区后勤保障处、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填报表.zip

      科学技术研究院填报表.zip

      党政部门及其他业务直附属单位填报表.zip

     中国石油大学2021年校内预算申请填报说明.doc




                                         财务处

                                          2020101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