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校内综合预算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编制2022-2024年支出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为做好2022年校内综合预算编制工作,保障教学、科研、学科等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按照国家预算法以及学校预算管理制度的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事业,从严从紧编制校内预算。充分发挥预算的分配和调控职能,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科学配置办学资源,统筹资金安排,优化支出结构,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目标管理,加强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编制原则

(一)“五保两量”原则:保根本、保发展、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行;量力而行、量体裁衣。

(二)全口径原则:单位所有收入、支出,均纳入学校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三)经费统筹原则:与财政专项相关项目,统筹考虑,避免重复投入、重复支出。

(四)勤俭节约原则:优化支出结构,继续严控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五)精细化原则:在定额标准基础上,结合学院教学任务需求,合理安排经费;细化收入支出测算依据,强化各类经费的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为下一步教育成本核算打好基础。

(六)讲求绩效原则:持续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申报以“有思路有举措有预见成效”为前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编制范围

2022年校内预算编制涉及的部门:各教学院(部)、党政部门及直属机构等。

(一)收入预算。凡是单位在行使职能过程中或对外提供服务取得收入的,均需编报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支出预算包括基本支出、业务绩效支出和项目支出三个部分。

1.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维持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编制的日常支出计划(包括办公、印刷、邮电、交通、差旅费等)。

2.业务绩效支出:是指单位使用业务绩效安排的支出。教学院(部)和科研研究机构应编制此类预算,党政部门及直属机构不需编制。

3.项目支出:是指为完成特定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编制的专项支出计划。

四、编制要求

(一)收入预算

各单位应根据历年收入情况和预计增减变动因素,全面测算应取得的各项收入,并按收入类别逐项进行编报。

(二)基本支出预算

教学院(部)的基本教学支出包括教学业务经费和教学运行经费两部分内容。其中,教学业务经费根据学生人数、学科系数以及相应的定额标准进行测算;教学运行经费根据教职工人数及相应等级的定额标准进行测算。

党政部门等机构的基本支出预算根据职工人数及对应等级的标准定额进行测算。

(三)业务绩效支出预算

各单位应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安排,合理预计使用业务绩效安排的经费支出规模,并按照支出内容逐项编报。其中,业务交流经费根据各单位教职工人数,按照1000/人的标准核定预算支出上限;集体活动经费根据各单位教职工人数,按照1000/人的标准核定预算支出上限。

(四)项目支出预算

各单位应根据年度事业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安排,科学编报项目支出预算,并按照具体支出内容详细测算,说明测算依据。各单位申报的项目支出,有归口管理部门的,须经归口管理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报财务处。

为加强项目库建设与预算绩效管理,申报单位与归口管理部门需做好项目立项前必要性、可行性及绩效的论证评审工作。预算金额5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填报绩效目标申报表。经论证评审通过的项目,纳入项目库管理。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安排预算。

各单位对2021年已批复预算但因故未执行或未执行完的项目,在2022年如需继续执行的,应重新编报,并说明执行情况及原因,否则不予安排。

五、报送要求及方式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事求是地组织编制并按时报送有关材料,各教学院(部)的申报材料须经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报送,对漏报、逾期不报的单位,不安排预算经费;不在预算范围内的支出,原则上不予调增。

为加强预算管理信息化,提高预算申报的效率,规范预算管理的流程,本次校内预算申报正式启用“网上预算申报系统”。为便于操作,在申报阶段,各单位可自主选择线上或线下申报方式。在批复阶段,所有经费将通过预算系统批复。

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申报的单位,请于112日之前将申报人信息反馈至财务处预算管理科。

采用线下方式进行申报,填写预算申报表格(见附件),经单位负责人及分管校领导签字同意后,于20211119日之前将纸质材料及电子版材料各一份报送财务处(行政办公楼315室),如有相关支撑材料,请一并报送。

联系电话:0532-8698331886983870

  

附件:

教学院(部)填报表.zip

党政部门及直属机构填报表.zip

后勤管理处、东营校区后勤保障处、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填报表.zip

教育发展中心填报表.zip

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填报表.zip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2022年校内预算申请填报说明.doc

附件2.2022年度校内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指南.docx

 

财务处

2021102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