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财务处组织参加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编制网络培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以下简称《意见》)、《财政部关于推广实施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通知》(财办2022﹞19)等有关要求, 2022421-422日,教育部财务司对部属各高校、各直属单位集中开展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编制网络培训。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出席培训会。财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荟萃学院)、科技处、人事处、采购与招标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化建设处等各相关部门领导、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首先介绍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的总体情况。预算管理一体化以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主要载体,将统一的管理规则嵌入信息系统,提高项目储备、预算编审、预算调整和调剂、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工作的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同时整合人事、学籍、资产管理等独立系统,打通信息孤岛,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保证各级预算管理规范高效。

为帮助各单位有关人员尽快掌握一体化预算编制的有关操作,两天时间里,培训分别就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编制模块、网络运维模块展开了详尽细致的讲解,包括预算管理一体化基础信息、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新增资产配置、政府采购预算、一体化系统联网要求、电子政务外网接入要求及运维服务流程等多个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当前,数字化转型加快,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需要充分运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和财政数据资源。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顺利推进将实现预算数据的自动汇聚和资金支付的自动追踪,有效提高预算编制质量,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利于提高财政系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切实过好“紧日子”。按照《意见》规定的时间进度,财政部定于2022年在中央各部门和预算单位推广实施一体化系统。








友情链接: